欢迎访问组织宣传部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部门简介组织工作干部工作宣传工作制度建设主题活动下载中心文件精神学院网站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 页>>通知公告>>正文

中共聊城大学东昌学院委员会 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2017-05-27 13:28  

各党总支:

《中共聊城大学东昌学院委员会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作方案》已经院党委常委会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聊城大学东昌学院委员会

2017年5月27日      

中共聊城大学东昌学院委员会

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作方案


根据《中共聊城大学委员会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方案》(聊大委[2017]19号)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现就深入推进我院“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对于进一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党,教育引导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对于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对于增强党的生机活力、激励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凝心聚力、干事创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在突出思想教育、落实基本制度、解决主要问题上下功夫,既突出“关键少数”,认真抓好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教育,又面向全体党员,在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上创新思路、强化举措。工作中,要坚持以下原则:注重以上率下。要严格履行主体责任,把“两学一做”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完善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严格和规范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加学习教育,为广大党员当好表率、作出示范。激发支部活力。将“两学一做”纳入“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认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创建党建工作品牌,切实提高吸引力、感染力,确保学得深入、做得到位。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学做结合,突出针对性,认真查找分析、着力解决各级基层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整改方向,不断改进提高。强化分类实施。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学习生活,针对机关、教工、学生支部等不同类型党支部的实际,确定学习重点,体现工作要求上的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坚持持续用力。综合运用督导考核、典型带动和信息化手段,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防止和克服紧一阵松一阵、表面化形式化、学习教育与工作实际“两张皮”等不良倾向。

二、工作目标和基本内容

学院各基层党组织要认真执行中央、省委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系列文件的规定要求,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组织和党员个人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着力解决学习教育政治性、针对性不强,娱乐化、表面化、形式化等问题;着力解决党的组织生活不落实、不经常、不规范、不严肃等问题;着力解决党组织功能弱化、运行不畅、作用发挥不到位、软弱涣散等问题;着力解决有的党员不在组织、不像党员、不起作用、不守规矩等问题;着力解决有的党员、干部政治站位不高、大局意识不强、不敢担当、不会担当等问题,确保党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一)深化党章党规学习,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上形成新自觉。以党章为统领,将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廉洁自律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问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等列入学习内容,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不断深化对党内基础性法规制度新体系的认识,认真践行遵守新制度体系的软要求和硬约束,真正使党章党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日常工作生活全过程、贯穿于党性锻炼的全过程,以政治上的清醒确保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中不掉队、不落伍。

(二)学深悟透系列讲话,在推动学院发展上体现新担当。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深刻理解讲话的时代背景、鲜明主题、科学体系,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领会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系统深入学、充满感情学、针对问题学、付诸实践学、不断跟进学,领会掌握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党员领导干部尤其要把学习系列讲话同促进学院事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更好地把握实质、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在推进学院改革发展稳定中争先进、当模范、做贡献。

(三)坚持“学”“做”结合,在树牢合格标准,解决突出问题上取得新成效。各基层党组织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按照“四讲四有”标准,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要把查找解决问题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规定要求,引导广大党员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对照先进典型,按照合格党员标准,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实际,经常进行“党性体检”,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完善查找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以解决突出问题的新变化新气象,不断彰显学习教育新成效。

三、推进方式和主要措施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引领示范作用和基层党支部抓学习教育的主体作用,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解决问题、发挥作用为基本目标,长期坚持、形成常态。

(一)健全完善日常学习长效机制。党办每学期初制定基层党组织理论学习安排。各党总支要围绕学习重点,结合理论学习安排,制定学期学习计划,并根据不同支部类型,指导支部细化学习方案,以“个人自学”“分头领学”“专题研讨”等方式,组织广大党员深入系统开展学习。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加强研讨式、互动式、调研式学习,每次学习都要安排领导班子成员作主题发言。领导班子集体学习要强化制度约束,做到与时俱进,注重思想碰撞、同频共振,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党员个人自学要强化自动自觉,做到目标明确,认真撰写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成,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把“两学一做”作为锤炼党性的基本功、必修课,制定个人学习计划,细化学习措施,深刻查摆问题,体现更高标准、更高要求。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防止“灯下黑”。要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履职尽责、担当作为,重实干、务实功、办实事、求实效。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要求自己和身边工作人员,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各基层党组织要充分用好孔繁森同志纪念馆、范筑先纪念馆、鲁西第一党支部旧址陈列馆等红色资源和优秀历史文化资源,开展开放式组织生活,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继承优良传统;要把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作为反面教材,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明纪律、知规矩、懂是非,用纪律规矩来规范和约束自身言行;要充分利用网络平台、“两微一端”等新媒体手段,探索建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态发布、党日活动展示与指导、志愿服务对接等的网络平台。要充分利用好省委组织部“灯塔-党建在线”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做好党员教育培训以及服务管理工作。

各党总支学期学习计划要报党办组织科备案,并且要将执行学习情况写入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党员领导干部个人学习计划要报党总支备案,并且要将相关学习情况写入民主生活会个人发言提纲;院理论中心组学习每月至少1次,领导班子集体学习根据需要随时组织;基层党支部要以主题党日为基本载体,每月至少固定2天,组织党员开展集中学习;“两学”内容纳入党校培训的重要内容。

(二)建立践行“四个合格”长效机制。各基层党组织要引导党员自觉践行“四讲四有”标准,争做“四个合格”党员,在学院改革发展各项事业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政治合格方面,重点是坚定理想信念,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立场,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执行纪律合格方面,重点是增强组织纪律性,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严守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品德合格方面,重点是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共产党人价值观,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发挥作用合格方面,重点是牢记党的根本宗旨,爱岗敬业、履职尽责,服务群众、奉献社会,敢担当、敢负责、敢作为,在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中作表率、当先锋。教师党员要带头践行“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好老师标准,自觉爱党护党为党,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教学管理工作全过程,主动敬业修德,以德施教、以德立身, 弘扬“冷板凳”精神和“骆驼精神”,踊跃投身教育创新实践,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学生党员要带头弘扬东昌学院学风,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断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和办学治校能力。

各党总支要结合本单位实际,根据不同专业特点、不同工作性质细化合格党员标准,加强日常了解、及时掌握情况。要指导党支部结合每年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综合对党员作出评价、确定等次,并报党办组织科备案。

(三)建立完善及时发现解决问题长效机制。把党的组织生活作为查找和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注重听取师生的意见和反映,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通过每年年底的民主生活会,各党总支要查找分析是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否坚决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否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认真加以整改。通过专题组织生活会,各党支部要查找分析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认真、严肃,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是否严格、规范,服务师生是否有力、到位,着力解决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等问题。党员个人要结合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查找分析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对党是否忠诚老实、大是大非面前是否旗帜鲜明、是否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着力解决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坚持谈心谈话制度,通过经常性的思想见面,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坦诚相见,交流思想,交换意见,及时发现问题。

领导班子成员之间、上级党组织书记与下级党组织书记之间,每年至少开展2次谈心谈话,班子成员之间可结合民主生活会、日常工作沟通开展谈心谈话。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每年要与党员普遍谈心谈话,发现问题及时提醒。

每学期初,各基层党组织要梳理分析自身存在的问题、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党的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建立工作台账,细化工作任务,实行销号管理,解决一件销号一件。从今年起,实施各党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各党总支书记要梳理分析本单位党建工作短板,研究确定重点突破项目,牵头组织实施,集中力量攻坚克难,不断提升基层党建整体水平。突破项目要与学院中心工作、重点任务有机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推动学院综合改革作出新贡献。

(四)建立党支部发挥主体作用长效机制。各党总支要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推动党支部全面提升、全面过硬,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特别是在选好配强党支部班子、完善党支部工作制度、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创新党支部活动内容和载体、完善基层党建工作经常性督查指导机制等方面,持续用力常抓不懈,建立起工作制度保障体系完备,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党建工作品牌、党建活动阵地,使每个党支部都成为政治坚定、团结有力、作用突出、群众信任的过硬支部,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得到充分发挥。

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基本制度。基层党支部要充分利用每双周四党支部固定活动日,运用“三会一课”制度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作为“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固定下来、坚持下去。围绕实际工作、服务师生等,确定“三会一课”的主题和具体方式,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党支部要定期组织党员上党课,鼓励指导党支部书记、普通党员联系实际讲党课,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解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党支部要按学期对“三会一课”作出安排,制定具体计划并报上级党组织备案。要运用党支部工作记录手册等规范纪实“三会一课”开展情况。各党总支要对所辖党支部执行“三会一课”情况进行指导检查,对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的,要及时批评指正。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至少联系1个基层党支部,加强指导督促,带动形成经常性地抓落实、促提升工作机制。党总支领导班子成员要加强对本人所在党支部的指导,及时掌握支部工作动态情况,帮助支部分析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

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带头上党课,每年要讲1次党课;党总支领导班子成员每年要讲1次党课;党支部书记每年至少讲2次党课,党课内容要贴近党员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不搞照本宣科。学院每年邀请聊大党课宣讲团为全院党员上党课不少于2次。

四、组织领导和保障措施

各基层党组织要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抓常抓细抓长。

(一)强化责任落实。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纳入管党治党的责任清单,召开院党委会专门研究部署,定期进行分析评估;党办组织科根据实际作出具体工作安排,加强督促指导;党总支要根据工作实际,按照学院工作方案,细化分解工作任务,制定具体落实方案;党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党支部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按照职责任务和要求认真开展工作。纪检组履行监督责任,党委办公室发挥协调作用,党办宣传科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学院党委统一领导,党委组织科具体负责,有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党总支直接领导,党支部书记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强化督导考核。学院党委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情况,列为年底党总支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和领导班子考核的重要内容。每年结合总结、述职进行检查和评估,作为评判党总支书记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情况的重要依据。各党总支把党支部书记履职尽责情况作为年底支部书记个人述职的重要内容,对工作业绩突出、表现出色的党支部书记,在岗位聘任、评先树优、职称晋升、工作津贴、干部选拔任用等方面,给予充分考虑。继续发挥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领导作用和督导组督导指导作用,加强督促指导,沉到基层党组织了解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持续用力推进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落地落实。对重视程度不高、组织推动不力、搞形式走过场、工作落实不到位、成效不明显的,严肃批评、追责问责。

(三)强化舆论宣传。加强宣传引导,宣传中央、省委和院党委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决策部署、重大意义。通过在院报、校园网和新媒体开辟专栏,及时宣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加强理论阐释和舆论引导,在全院营造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良好氛围。注重发现、培育和宣传先进典型,让广大党员见贤思齐、学有榜样、做有标杆、干有方向,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学在深处、做在实处、走在前列。同时,做好舆情引导管控,不断传递正能量。

各党总支具体落实方案于2017年6月15日前报党办组织科。

中共聊城大学东昌学院委员会

2017年5月27日

关闭窗口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组织宣传部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山东省聊城市经济开发区黄河路105号  
电话:0635-8520021 邮政编码:252000  邮箱:dcxyzx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