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组织宣传部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部门简介组织工作干部工作宣传工作制度建设主题活动下载中心文件精神学院网站
宣传工作
当前位置: 首 页>>宣传工作>>正文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党委中心组2018年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2018-04-11 15:48 组宣部  组宣部

2018年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加强全院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具有重要意义。根据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关于印发<全省县级以上党委(党组)中心组2018年理论学习安排意见>的通知》(鲁宣办〔2018〕3号)要求,按照聊城大学党委安排,结合我院实际,现就2018年学院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作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学院事业发展需要,强化思想理论武装,牢固树立理想信念,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依规管理、从严治学,着力推进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着力提高领导干部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带动全院大兴学习之风,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实现2018年学院各项事业发展目标提供坚强有力的理论支持和思想保证。

二、学习重点

专题一: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特别是要学习习近平教育思想,通过学习,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学习篇目: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版);2.《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3.习近平总书记最新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4.党的十九大精神相关学习资料;5.《新时代面对面》(学习出版社)。

专题二:深入学习全国全省 “两会” 精神。认真学习全国全省“两会”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对今年工作的部署上来,紧紧围绕学院事业科学发展这条主线,认真实施学院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落实学院2018年度工作要点,完成学院今年的工作计划,稳中求进,扎实工作,实现学院持续健康发展。

学习篇目:1.2018年全国全省两会精神及政府工作报告;2.《人民日报》、新华社、人民网等相关报道及社论。

专题三:学习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着眼实现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的重大制度安排,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对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广泛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有效治理国家和社会,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必将发挥重要作用。

学习篇目:1.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公报;2.《人民日报》、新华社、人民网等相关报道。

专题四:“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专题学习。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是省委作出的重大部署,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向深入的实际行动,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前谋划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有效载体,是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重要举措,是系统推进学院综合改革、提升内涵建设水平的重要抓手。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切实把激发出的热情和干劲转化为推动学院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

学习篇目:1.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2. 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邓云锋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专题五:学习《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纲要》是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的顶层设计,《纲要》详细规划了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等“十大育人”体系,通过课堂教学改革、优化科研环节和程序,完善科研评价标准等方面,让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更好适应和满足学生成长诉求。认真学习研读《纲要》,正确把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的实施内容、载体、路径和方法,落实工作任务,用《纲要》指导我院思想政治工作。

学习篇目:1.《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2.《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3.《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

专题六: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的专题学习。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深刻认识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刻认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通过系统深入学习,深刻理解“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最高标准,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学习篇目:中央、省委有关文件。

专题七:深入学习2018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中央对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要深入学习2018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对照《教育部2018年工作要点》提出的目标任务,牢牢坚持“六个根本”,按照“稳中求进、内涵发展、狠抓落实”的要求,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确保各项工作狠抓落实,突出实效,开创学院教育改革新局面。

学习篇目:1.2018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2.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3.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写好教育“奋进之笔”的通知;4.教育部2018年工作要点。

专题八:深入学习中央、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部署和基本要求。重点了解当前意识形态领域需要注意的倾向性问题,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对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结合学院实际把握做好工作的具体要求。通过学习,凝聚思想,形成共识,进一步查找短板,通过体制机制建设,切实保证责任落到实处,共同筑牢我院师生意识形态工作防线。

学习篇目:1.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2.《教育系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的实施细则》;3. 《山东省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中共山东省委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意见》。

专题九:学习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部署。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结合即将在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彻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强化纪律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标本兼治,坚持把纪律意识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构筑不想腐的坚固堤坝,大力营造学院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学习篇目:1.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2.《<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3.《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4.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和《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

专题十: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专题学习。结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深刻认识改革开放是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深刻认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总任务,结合我院实际,以改革增动力,以开放强活力,实现学院发展的新跨越。

学习篇目:1.邓小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2.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历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专题十一: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结合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发扬我们党学哲学用哲学的优良传统,全面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体系,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在理解和把握方法论上下功夫。通过学习,不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真理性、时代性的认识,不断提高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

学习篇目:1.《马列主义经典著作选编(党员干部读本)》《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哲学论述摘编》《马克思主义哲学十讲》2.《实践论》《矛盾论》;3.习近平:《之江新语》;4.《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

专题十二:学习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特别是要学习修改后的《宪法》,要认真学习宣传宪法,深入贯彻实施宪法,坚决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坚定不移做宪法信仰者、实践者、维护者。要学习《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教师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依法规范学院管理,提高管理效率,提升依法治校水平。

学习篇目:1.《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2.《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

三、学习要求

1.切实改进学风。党委中心组成员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重要意义,努力形成认真学习的风气,民主讨论的风气,积极探索的风气,求真务实的风气,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党委中心组成员要认真开展专题调研工作,结合学院实际和各自分管的工作,每年至少撰写一篇心得体会、调研报告或理论文章。

2.创新学习方式。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学习的主动性、针对性和自觉性,树立全面系统学、带着问题学、深入思考学的理念,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要根据学习内容和单位实际情况,将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学习研讨与专题辅导相结合,并在传统学习方式的基础上,积极运用互联网技术,搭建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学习和交流平台,探索“菜单式”学习,不断扩大学习的覆盖面和参与度。

3.增强学习实效。理论学习必须紧密联系实际,把学习理论同指导工作结合起来,把解决认识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转变思想作风同转变工作作风结合起来,把提高理论水平同提高领导水平结合起来,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工作的科学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转化为契合分管工作实际的工作思路。党委中心组成员每年至少参加一次联系点或分管部门的理论学习活动,加强对下一级党组织开展理论学习的督查指导,确保学习质量。

学院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可参照本意见,结合各自实际,安排好理论学习。

关闭窗口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组织宣传部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山东省聊城市经济开发区黄河路105号  
电话:0635-8520021 邮政编码:252000  邮箱:dcxyzx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