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组织宣传部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部门简介组织工作干部工作宣传工作制度建设主题活动下载中心文件精神学院网站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 页>>通知公告>>正文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上半年理论学习计划
2022-05-13 16:05  

2022年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我们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推进理论武装、加强全院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具有重要意义。根据《聊城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上半年理论学习计划》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现就2022年上半年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作如下安排。

一、总体要求

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突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主线,不断加深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学院完成校区搬迁、成功转设、深入实施“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推动高质量内涵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二、学习内容

专题一: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学习要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刻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深刻认识“两个确立”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深刻领悟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党在重大时刻凝聚共识、果断抉择的关键,是党团结统一、胜利前进的重要保证,不断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重点篇目:

1.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等;

2.中央有关文件,省委有关贯彻落实意见。

专题二: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这一重要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更加自觉地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学习要点: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的时代课题,提出的一系列原创性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领会“十个明确”的深刻内涵及其内在联系,深入理解“十三个方面”重大成就蕴含的重大思想观点,深刻把握这一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坚持把学习贯彻不断向各领域各方面拓展深化,开展分领域、分专题学习,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的重要指示要求,不断推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往深里走往心里走。

重点篇目:

1.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等;

2.《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四卷);

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4.《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

5.《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

6.《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

专题三: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把握这一思想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

学习要点: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重大创新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系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和科学内涵,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推动我院法治建设不断开创新局面。

重点篇目:

1.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 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

2.《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等;

3.《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等。

专题四: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要论述,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守初心使命,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学习要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必须以学习贯彻这些重要讲话、重要论述为重点,不断深化对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的认识,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深刻理解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进一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以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增加历史自信,增进团结统一,增强斗争精神,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重点篇目:

1.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奋讲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等:

2.《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辅导读本》《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辅导百问》等;

3.《中共山东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决定》。

专题五: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担当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学习要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提高防范化解风险的前瞻性和主动性,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准确把握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态势,旗帜鲜明批驳历史虚无主义等各种错误言论,严密防范政治谣言和错误思潮,坚决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不断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深入领会“两个结合”“两创”的核心要义、深刻意蕴、实践价值,弘扬传承以儒家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沂蒙精神为代表的革命文化,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

重点篇目:

1.习近平:《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等;

2.《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论述摘编》《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概论》《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等;

3.《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关于在政务公开中进一步做好政务舆情回应的通知》等。

专题六:深入学习2022年全国“两会”精神和2022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学习要点:全国“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要充分学深悟透中央领导同志有关讲话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深刻领会和把握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工作成就的总结及提出的2022年工作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工作部署和重要举措,准确把握经济发展形势。作为高校工作者,还要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深入分析“两会”中提及的有关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要求与新任务,2022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学院2022年的目标任务,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创新,稳中求进,扎实工作,实现学院持续健康发展。

重点篇目:

1.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

2.《政府工作报告》;

3.《人民日报》、新华社、人民网等相关报道及社论;

4. 2022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三、学习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理论学习的重要意义,把其作为加强领导班子思想建设和提高领导干部理论水平、工作能力的重要途径,摆上突出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根据学习计划,严密组织实施,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广大党员和师生带好头做榜样。同时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要对联系系部和分管部门的理论学习活动,加强督查指导。

2.创新学习方式。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第一议题,突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主线,积极探索富有时代特点的学习新方式、新途径和新渠道。要采取集中理论学习、报告会、读书会、专题讲座、专题调研等多种形式,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山东干部网络学院、干部讲堂等新媒体平台,拓宽学习渠道,将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学习研讨与专题辅导相结合、解决突出问题与专题调研相结合,常规学习与在线学习相结合,努力做到全面、全过程学习,增强学习的吸引力、针对性和实效性。

3.增强学习实效。理论学习必须紧密联系实际,把学习理论同指导工作结合起来,把解决认识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转变思想作风同转变工作作风结合起来,把提高理论水平同提高领导水平结合起来,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工作的科学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转化为契合分管工作实际的工作思路。

各基层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可参照本学习计划,结合本单位实际,安排好理论学习,做好材料的保存归档工作。理论学习计划报党委组织宣传部(邮箱:zxb@lcudcc.edu.cn)备案。

关闭窗口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组织宣传部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山东省聊城市经济开发区黄河路105号  
电话:0635-8520021 邮政编码:252000  邮箱:dcxyzx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