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组织宣传部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部门简介组织工作干部工作宣传工作制度建设主题活动下载中心文件精神学院网站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 页>>通知公告>>正文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上半年理论学习计划
2021-03-22 16:10   组宣部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加强全院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具有重要意义。根据《聊城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上半年理论学习计划》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现就2021年上半年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作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学院事业发展需要,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举措、领导工作的本领,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有力的理论支持和思想保证,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二、学习内容

专题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学习要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与新时代同频共振,是新时代精神的精华,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根本指导思想,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要进一步深刻认识这一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深刻领会这一重要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在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改造主观世界、解决实际问题。

重点篇目:

1.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等;

2.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1月11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精神;

3.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1月28日在党的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

4.《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

5.《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6.《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

7.《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

专题二: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精神。

学习要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上来,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砥砺初心、勇担使命,切实承担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断探索学院反腐倡廉工作长效机制。

重点篇目:

1.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2.《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3.赵乐际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4.《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专题三:深入学习2021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学习要点:深入学习2021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对照《教育部2021年工作要点》提出的目标任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努力开创学院教育改革新局面。

重点篇目:

1.2021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2.教育部2021年工作要点;

3.《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

专题四: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展党史大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要点: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对于激励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不懈奋斗具有重大意义。要结合百年来中国社会翻天覆地的变化,总结学习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用好历史这个最好的教科书,始终铭记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爱国热情,凝聚奋进力量,激励全院师生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重点篇目:

1.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2.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有关重要讲话、重要文件等;

3.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

4.《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党史资料。

专题五:深入学习2021年全国“两会”精神。

学习要点:全国“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要充分学深悟透中央领导同志有关讲话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深刻领会和把握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工作成就的总结及提出的2021年工作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工作部署和重要举措,准确把握经济发展形势。作为高校工作者,还要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深入分析“两会”中提及的有关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要求与新任务,结合学院2021年的目标任务,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创新,稳中求进,扎实工作,实现学院持续健康发展。

重点篇目:

1.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

2.《政府工作报告》;

3.《人民日报》、新华社、人民网等相关报道及社论。

专题六: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学习要点: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规律,全面准确把握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态势,坚持以立为本,立破并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强化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提高网络舆情处置应对能力和综合治理能力,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重点篇目:

1.习近平:《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等;

2.《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

3.《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

4.《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

三、学习要求

1.弘扬优良学风。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重要意义,努力形成认真学习的风气,民主讨论的风气,积极探索的风气,求真务实的风气,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要对联系系部和分管部门的理论学习活动,加强督查指导。

2.创新学习方式。要结合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创建,积极探索富有时代特点的学习新方式、新途径和新渠道。要采取集中理论学习、报告会、读书会、专题讲座、专题调研等多种形式,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新媒体平台,拓宽学习渠道,将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学习研讨与专题辅导相结合、解决突出问题与专题调研相结合,常规学习与在线学习相结合,努力做到全面、全过程学习,增强学习的吸引力、针对性和实效性。

3.增强学习实效。理论学习必须紧密联系实际,把学习理论同指导工作结合起来,把解决认识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转变思想作风同转变工作作风结合起来,把提高理论水平同提高领导水平结合起来,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工作的科学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转化为契合分管工作实际的工作思路。

各基层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可参照本学习计划,结合本单位实际,安排好理论学习,并报党委组织宣传部(邮箱:zxb@lcudcc.edu.cn)备案。

关闭窗口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组织宣传部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山东省聊城市经济开发区黄河路105号  
电话:0635-8520021 邮政编码:252000  邮箱:dcxyzx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