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组织宣传部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部门简介组织工作干部工作宣传工作制度建设主题活动下载中心文件精神学院网站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 页>>通知公告>>正文

中共聊城大学东昌学院委员会 印发《关于推进过硬党支部建设的实施 方案》的通知
2017-09-05 13:33  

各党总支:

《中共聊城大学东昌学院委员会关于推进过硬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方案》已经院党委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聊城大学东昌学院委员会

2017年5月31日     

中共聊城大学东昌学院委员会

关于推进过硬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聊城大学委员会《关于推进过硬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现就推动我院党支部全面提升、全面过硬,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过硬党支部建设的总体要求

党支部是师生党员日常活动的基本单元,是党组织密切联系师生员工的桥梁和纽带,是党组织团结带领师生员工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是党在学校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部署和举措,只有通过党支部的落实,才能完成“最后一公里”的任务。各党支部必须发挥主体作用,严格贯彻执行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规定,尤其是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才能为全面从严治党打牢坚实基础。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把推进过硬党支部建设摆在学校党建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领导、明确责任、健全制度、完善措施;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党支部在推动学校全面深化改革、创建一流地方综合性大学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坚持以人为本、立德树人,把促进师生员工全面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分类指导、统筹推进,增强党支部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改革创新、求真务实,始终保持党支部工作的生机活力;坚持加强工作机制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党支部的管理制度和工作制度,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以“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党的组织生活为重要内容和载体,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基本依托,调动和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教育引导全体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二、过硬党支部建设的主要目标

紧紧围绕学院基层党建和改革发展各项重点任务,按照“分类推进、全面过硬”的思路,推进党支部实现“五个过硬”。一是有过硬的领导班子。支部班子政治可靠、团结协作、开拓进取,有较强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有过硬的党员队伍。党员队伍结构合理、信念坚定、素质优良,自觉践行“四讲四有”要求,在教学科研、示范引领等方面能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有过硬的制度机制。建立健全党支部各项规范化、长效化制度,形成依靠制度加强党支部建设的良好运行机制。四是有过硬的作风形象。带头改进作风,不断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守纪律、讲规矩,在广大师生中树立良好形象。五是有过硬的工作业绩。始终保持开拓创新、干事创业的精神面貌,立足岗位奉献作为,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并取得显著成绩。

三、过硬党支部建设的阶段步骤

过硬党支部建设自2017年5月开始启动,准备用1年半左右的时间达到预期目标。

第一阶段(2017年6月),各党总支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党支部特点,分类梳理所辖党支部存在的突出问题,按照学院实施方案和部署安排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推进过硬党支部建设的具体落实方案。

第二阶段(2017年6月—2017年12月),过硬党支部建设初见成效,支部工作制度基本健全,工作标准规范,执行力落实力明显增强。

第三阶段(2018年1月—2018年5月),建成党支部工作制度保障体系完备,党建工作品牌亮点突出、特色鲜明,政治坚定、团结有力、作用突出、群众信任的过硬支部。

第四阶段(2018年6月—2018年7月),各党总支认真总结固化过硬党支部建设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并形成自评报告。学院党委把过硬党支部建设成效作为“七一”表彰的重要条件。

四、过硬党支部建设的主要任务和措施

(一)建设党员活动室。党员活动场所是党员开展组织生活的重要物质条件,加强党员活动室建设是加强基层组织活动取得实效的保证。党员活动室要标识明显、环境整洁、管理规范;要有设施、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使其成为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规范党组织建设和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阵地。各党总支至少要建立1个党员活动室。同时,要根据实际不断加强对业余党校和党员资料室的建设和投入。

(二)优化党支部设置。按照“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增强党的工作有效性、灵活便捷”的原则,依据学院机构设置、组织结构和党员队伍构成等情况,积极探索党支部设置的其他方式,努力扩大党支部覆盖面,在2016年换届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党支部设置。

要根据学院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组织体系的调整变化,及时调整党支部,做到党组织和行政组织同步建立,负责人同步配备,工作同步开展。在一些临时性、阶段性工作或活动中,要根据需要及时设置临时党支部。党支部的设置、调整要及时报党办组织科审批。

(三)配齐配强党支部班子。党员人数7人以上的党支部,要配强支部委员会;党员不足7人的党支部,要选好配强支部书记,必要时配副书记1人。要把政治素质好、群众威信高、工作能力强、热心党务工作的党员同志吸收进支部班子,提高执行力,增强落实力,确保支部班子坚强有力。

因工作调动、学习进修、毕业离校等原因造成届中党支部委员或正、副书记出现空缺的,应及时增补。党支部书记的选配、调整应及时报党办组织科审批。

(四)完善党支部工作制度。党支部要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标准,努力构建科学全面、易于落实、便于监督的系统性制度体系。

1.认真执行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制度。每学期初,要根据党办关于做好党员政治学习活动的通知要求,制定工作计划,每学期末要进行工作总结,并报上级党组织备案。

2.认真执行党支部活动记录制度。党支部召开支部委员会或党员大会、支部组织生活会等会议,要认真做好会议记录并妥善保存备查;党支部开展各类学习教育、实践锻炼等活动,也要做好情况纪实。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我院党支部工作记录规范化建设的通知》要求,做好工作记录。

3.坚持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作为“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七一”前后,结合开展纪念建党96周年系列活动,集中安排一次党课,有毕业生党员的党支部要在毕业生离校前完成。

4.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每年第四季度,要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一次年度组织生活会,围绕解决党性党风党纪和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确定组织生活会主题。院级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会。

5.严格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在支部年度组织生活会上进行,把党员思想表现、工作作风、遵守纪律、履职尽责、发挥作用、道德品行等作为主要内容。

6.严格党员评议党支部班子及成员制度。每年年底,党支部班子要通过支部党员大会或组织生活会报告年度工作,包括本年度完成工作任务和支部建设、上年度组织生活会整改落实等情况,接受党员评议。党员对党支部班子及成员工作业绩、服务师生、自身建设、廉洁自律等进行满意度测评。

7.认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结合我院工作实际,将每双周四确定为党支部固定活动日,推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落实,以及党员学习教育培训等活动的开展。

8.完善党员信息管理制度。完善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党员组织关系登记制度,加强党员信息数据的动态管理,确保各项数据全面准确、更新及时;做好党内统计年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状况统计。

9.严格党支部按期换届制度。按照《中共聊城大学委员会关于党总支部(分党委)、党支部委员会实行换届选举的意见》(聊大发〔2007〕10号)规定,我院党支部委员会任期两年,如无特殊情况,应按期进行换届选举。

10.严格落实党费缴纳制度。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的规定》(聊大委〔2016〕20号),进一步做好党员党费核算、公示、收缴和使用。每年6月初和12月初进行自查。

此外,党支部还要根据《中共聊城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聊大发〔2016〕3号)要求,在坚持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执行密切联系群众制度、坚持执行请示汇报制度、建立健全党员思想状况定期分析制度、建立健全党内关怀激励机制、认真落实党务公开制度等方面加强过硬支部建设。

(五)切实抓好党员队伍建设。严格落实《中共聊城大学委员会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规定》(聊大发〔2014〕7号)等有关文件精神,切实加强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

构建保证党员发展质量的制度体系。坚持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发展党员的标准、程序,细化发展党员工作流程,明确党支部职责任务,做到关口前移,严把“民主推荐关”“培养教育关”“政治审查关”“综合考察关”“公示监督关”,保证新发展的党员质量。

抓好新党员学习教育培训。积极拓展党员学习教育培训渠道,充分运用中央组织部创办的共产党员微信易信、共产党员网等网络学习教育阵地,抓好党员的经常性教育;注重抓好主题党日活动,结合党支部实际,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实践锻炼等活动。

坚持从严管理党员。党支部要充分履行党员管理职责,对党员遵守党规党纪、严格自我要求、发挥模范作用等各方面,按照有关规定从严管理。认真做好党员组织关系、党员信息数据管理,每年6月和12月要以党支部为单位各开展一次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党员信息数据更新统计,对党员队伍状况进行分析。

(六)创新党支部活动内容和载体。党支部活动要紧紧围绕中心工作,贴近师生党员的思想工作学习生活实际,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着力在主题创新、载体创新、模式创新上下功夫,不断丰富党支部活动内容,创新党支部活动形式,既体现出党支部活动区别于其他组织活动的政治性思想性严肃性,又注意增强活动的吸引力亲和力感染力。

教师党支部要结合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工作以及校风、教风、学风建设,重点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教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高质量完成本职工作,并取得显著成绩。管理、教辅单位党支部要结合效能建设,重点围绕持续改进作风、增强服务意识,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学生党支部要结合促进大学生成长成才,重点围绕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开展主题教育、志愿服务、实践锻炼等活动。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要重点围绕时政和离退休职工关注的热点问题,以及促进离退休职工身心健康、为学校改革发展建言献策等开展活动。

进一步完善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党支部制度,深化开展机关党支部和机关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学生党支部活动,促进机关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共同建设、共同进步。积极利用各类网络新媒体,创新“互联网+”党建工作载体,探索建设互动式、信息化工作平台,拓展党支部活动空间,增强党支部活动的吸引力感召力。密切与工会、共青团、学生会、学生社团等群众组织的联系,推广活动共同开展、阵地共建共享等做法,加大支持帮带力度,以过硬党支部建设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建设。

各党支部要结合工作实际、业务专长,逐渐培育党建工作品牌特色。到2018年5月,要建立起工作制度保障体系完备,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党建工作品牌、党建活动阵地,使每个党支部都成为政治坚定、团结有力、作用突出、群众信任的过硬支部。

五、健全过硬党支部建设保障机制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党总支书记要强化主责主业意识,要靠上调度督促、牵头组织推动,及时协调解决过硬党支部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过硬党支部建设工作顺利推进、取得实效。党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过硬党支部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按照职责任务和要求认真开展工作,勇于担当,切实担负起过硬党支部建设的各项任务。

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定期到分管部门和联系系部开展调查研究、指导工作。学院党委采取情况调度、定期通报、专项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每两个月对过硬党支部建设进展情况督查调度一次。对思想上重视、推进有力、建设成绩突出的,予以表扬奖励;对思想上不重视、推进不力的采取督促提醒、直接约谈等方式限期整改,情况严重的严肃追责问责。

(二)完善考核评价。学院党委把过硬党支部建设,列为年底党总支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和领导班子考核的重要内容。在述职评议时,要对过硬党支部建设推进情况和实际成效单列一条。同时,各党总支要认真抓好所辖党支部书记述职工作。对工作业绩突出、表现出色的党支部书记,在岗位聘任、评先树优、职称晋升、工作津贴、干部选拔任用等方面,给予充分考虑。适时表彰先进党支部,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做法;限期整改后进党支部;及时发现、调整不合格党支部书记。

(三)强化经费保障。为党支部建设提供经费支持,按照教职工党员每人每年不少于200元、学生党员每人每年不少于100元的标准,配备党支部活动经费。

附件: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推进过硬党支部建设工作任务安排表

附件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推进过硬党支部建设

工作任务安排表

时 间

工作任务

2017年5月下旬

拟定聊城大学东昌学院推进过硬党支部建设实施方案。

6月上旬

学院党委印发工作方案及配套文件,召开过硬党支部建设工作部署会,开展集中学习。

各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传达学习学院党委工作安排;制定推进过硬党支部建设的具体落实方案,报党办组织科备案。

运用校园宣传阵地,开设专题、专栏,营造建设过硬党支部建设浓厚氛围。

优化党支部设置、配齐配强党支部班子。

6月中旬

支部自查2016-2017年度第二学期计划和第一学期工作总结。

对2017年度上半年党费收缴情况进行自查。

6月下旬

按照要求和标准,完成党建活动室建设。

6月下旬

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我院党支部工作记录规范化建设的通知》要求,党支部工作记录达到标准。

学院党委对过硬党支部建设情况进行调度抽查。

6月下旬-7月上旬

“七一”前后,各党总支集中安排1次党课。

各党支部开展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党员信息数据更新统计,对党员队伍状况进行分析。做好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

9月

完善并深化实施机关党支部和机关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制度,推动过硬党支部建设。

做好新生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更新党员数据信息。

支部自查2017-2018年度第一学期计划和上学期工作总结。

学院党委对过硬党支部建设情况进行调度督查,总结经验、发现问题、督促整改。

10月

2017年度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回执情况统计。

11月-12月

按照《中共聊城大学东昌学院委员会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规定》,做好党员发展工作。

12月上旬

对2017年度下半年党费收缴情况进行自查。

12月

开展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工作,做好党内统计年报。

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安排部署党总支书记、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有关工作。

学院党委对过硬党支部建设情况进行调度督查。

2018年3月

支部自查2017-2018年度第二学期计划和上学期工作总结。

2018年3月-5月

梳理总结2017年度过硬党支部建设的经验,建立起工作制度保障体系完备,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党建工作品牌、党建活动阵地。

5月

学院党委对过硬党支部建设情况进行调度督查。

6月中旬

各党总支认真总结过硬党支部建设的经验,形成自评报告。

关闭窗口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组织宣传部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山东省聊城市经济开发区黄河路105号  
电话:0635-8520021 邮政编码:252000  邮箱:dcxyzx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