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组织宣传部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部门简介组织工作干部工作宣传工作制度建设主题活动下载中心文件精神学院网站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工作动态>>正文

学生工作处举办辅导员论坛
2017-08-29 15:42 刘丙利  学生工作处

本网讯 为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学生工作处于8月26日在六号教学楼304多媒体教室举办第一期辅导员论坛。

论坛邀请我院外国语系党总支书记郭金元、聊城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赵少峰博士作专题报告,我院专兼职班主任、团委学生工作处工作人员共84人参加了论坛。

郭金元以“做好班级管理工作,争做新时期优秀辅导员”为题,主要讲述了辅导员定位、辅导员能力要求、辅导员工作技巧等问题,和辅导员探讨了辅导员工作的政治要求、责任意识、工作原则与策略,认为辅导员要有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突出的工作能力,在工作中要讲究工匠意识和精品意识,他希望大家以“无私奉献、有教无类、身教言教、关爱学生”的工作原则,用更高涨的热情培养德才兼备的学生。

赵少峰以“高校班级管理工作的瓶颈与建议”为题作了报告,阐述了辅导员对学生成长的重要意义,他强调,在班级管理工作中要着重解决五大瓶颈:学生个性与学生管理统一性之间的矛盾、专业学习与职业指导之间的矛盾、辅导员理论学习与事务性工作之间的矛盾、辅导员理论研究与现实工作脱节的矛盾、社会迅速发展与师生代际差异之间的矛盾。并提出了几点工作建议:信任是班级管理工作的粘合剂、要有边界意识和认同意识、要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感教育。

论坛还组织辅导员老师们进行了分组讨论,就如何开展好班级活动、如何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增强班级凝聚力、突发事件的处理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并进行了主题发言。

今后,学生工作处将定期举办辅导员论坛,组织辅导员相互交流、学习经验,有效开展班级工作。(作者:杨艺/摄影:李毅丰)

关闭窗口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组织宣传部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山东省聊城市经济开发区黄河路105号  
电话:0635-8520021 邮政编码:252000  邮箱:dcxyzx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