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组织宣传部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部门简介组织工作干部工作宣传工作制度建设主题活动下载中心文件精神学院网站
组织工作
当前位置: 首 页>>组织工作>>正文

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党组织、党员政治学习要点
2019-03-07 09:07 组宣部  组宣部组织科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强化理论武装,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两个维护”,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对照学院党委部署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学院“双代会”精神,制定有力措施,找准学习重点,推动学习落实。坚持党组织学习制度,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学有所获,学有所用,学有所成,树立合格标尺和党员形象,深化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工作。

二、学习重点内容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要继续深入开展广大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习活动,科学制定学习计划,细化学习内容,规范学习管理,严密组织实施,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

要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以及“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作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读本和重要网络平台,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少数党员为完成上级布置的学习任务,一门心思走捷径,走马观花,谨防“积分”变“记分”。

要认真学习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习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的讲话(《深刻总结改革开放伟大成就宝贵经验不断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习近平在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刘少奇同志的英名和功勋将永远为中国人民所铭记》)、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习近平在2018年度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领导干部要把民主素养作为一种领导能力来培养》)、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而共同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等,坚决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持续深化党章党规的学习。以党章为统领,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列入学习内容,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使广大党员干部对党内基础性法规制度新体系的认识达到新高度,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认真践行遵守新制度体系的政治自觉。

3.认真学习贯彻2019年全国“两会”精神。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分别于2019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京开幕。这是今年国家政治生活中的重要大事。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对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改革发展的一系列部署要求具有十分重大的指导意义。各基层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推动学院改革发展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采取扎实有效措施,攻坚克难,开拓创新,认真抓好抓实学院2019年度重点任务。要勇于面对挑战和机遇,用新常态下的新思路、新方式、新措施来审视、谋划和推进各项工作,进一步聚焦聚力,把全国两会精神转化为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的不竭动力。

4.认真学习贯彻山东省“两会”和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精神。山东省把2019年作为“工作落实年”,把今年部署的各项工作向深处、向细处、向实处扎实推进,体现了省委、省政府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的决心和信心;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心无旁骛干事业聚精会神抓落实”的鲜明导向和赶超先进、走在前列的坚定决心。各基层党组织要灵活运用多种形式,认真学习贯彻省“两会”和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精神。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转变作风、狠抓落实,以干事创业的担当、极端负责的态度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增强心无旁骛干事业、聚精会神抓落实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确保中央、省委和学院党委的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见到成效,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5.做好学院“双代会”会议精神的学习。今年我院“双代会”的顺利召开,总结了2018年学院工作成绩经验,制定了2019年工作要点,大会对扎实做好今年各项工作都具有重大意义。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好学院“双代会”会议精神,以神圣的历史使命感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教育工作中去,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再建新功勋!

6.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党员必须掌握的看家本领。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来增强辩证思维、战略思维能力,坚持实践第一和推进理论创新相结合,坚持从客观实际出发制定政策、推动工作,切实提高解决我国改革发展基本问题本领。同时,把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系统学习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起来,深刻认识其精神实质的内在一致性,切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7.关注意识形态领域思想理论动态。党员干部要密切关注思想理论领域动态,对于西方“宪政民主”、“普世价值”、国家资本主义、新自由主义、历史虚无主义、质疑改革开放等错误思潮,要充分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器,有针对性地进行辨析和批驳,在思想上政治上排除各种干扰、划清是非界限,增强政治定力,保持正确方向。

三、学习方式

1.个人自学。充分运用《光明日报》《支部生活》《党员干部之友》等学习资料,以及共产党员网、新华网、人民网、“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网络教育资源,抓实个人自学。

2.集中学习研讨。结合“三会一课”制度做好学习安排。(“三会一课”制度:支部党员大会一般每3个月召开1次,党支部委员会一般每月召开1次,党小组会一般每月召开1次;党支部每年组织党员至少听2次党课,党支部书记每年至少讲2次党课。)同时,可邀请专家学者以解读辅导、专题报告、观看教育片等形式,深化学习效果。

3.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教育。充分利用每双周四主题党日载体,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可组织党员就近到党性教育基地、党史馆、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可通过组织开展演讲辩论、知识竞赛等方式调动党员学习积极性。利用假期周末开展社会调查、支农支教、社区服务、追寻红色足迹等社会实践活动。

四、加强组织领导

1.提高认识,示范引领。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紧紧围绕学习重点内容,按照“三会一课”制度要求,突出主题,精心设计,细化安排,认真制定具体学习计划。

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履行职责,注重示范带头,带头学习、带头调研、带头讲党课,充分发挥理论学习引领作用,在学习中要紧密联系本职工作实际,勇于实践,大胆探索,敢于创新,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学习掌握必要的新知识,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2.健全落实学习教育制度。各党总支要对下设党支部的学习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指导,采用定期查看学习记录、心得体会和各支部汇报交流学习情况等形式,对学习情况进行检查和讲评,促使理论学习按计划扎实开展。

3.抓好学习考评。学期末,每名党员要结合开展学习和狠抓落实等情况,以党支部为单位,采取适当方式进行学习交流。此外,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采取进行知识测试、举办知识竞赛、主题演讲等方式,深化学习效果。

各基层党组织要及时做好学习宣传工作,典型做法和优秀学习体会文章,请及时报送党委组织宣传部。

党委组织宣传部

2019年3月4日

关闭窗口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组织宣传部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山东省聊城市经济开发区黄河路105号  
电话:0635-8520021 邮政编码:252000  邮箱:dcxyzx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