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组织宣传部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部门简介组织工作干部工作宣传工作制度建设主题活动下载中心文件精神学院网站
制度建设
当前位置: 首 页>>制度建设>>正文

《共产党宣言》昭示的初心
2018-03-20 10:35 张奎良  《光明日报》(2018年03月19日15版)

光阴荏苒,日月经年,今年已是《共产党宣言》(以下简称《宣言》)发表170周年。《宣言》是全世界共产党人第一个共同的最高纲领,也是一切共产主义者为全人类彻底解放而奋斗的初心的表白。《宣言》以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共产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以推翻资本主义、建设共产主义作为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宣言》是共产党的思想基础和理论指南,是一切共产党人永远不能忘却的初心。

19世纪中叶,资本主义发展所带来的社会矛盾充分暴露。工人阶级作为一支新的社会力量登上政治舞台,开展了独立的政治运动。然而,由于没有工人阶级政党的领导,工人运动最后只能以失败告终。历史发展进程迫切要求无产阶级组织起来并产生一种先进的理论,来说明和指导他们的斗争。马克思主义作为无产阶级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就是在这种历史背景下诞生的。马克思主义与工人运动相结合,产生了工人阶级政党。

《宣言》既是无产阶级政党的纲领,又是马克思主义的集中展示,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正式诞生。《宣言》作为无产阶级政党的纲领,其宗旨是说明资本主义灭亡和共产主义必胜的历史趋势,揭示无产阶级作为资本主义的掘墓人和共产主义社会的建设者的历史使命。《宣言》运用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分析了资本主义的产生、发展和必然灭亡的历史规律,指出,随着大工业的发展,资产阶级赖以生产和占有产品的基础本身也就从它的脚下被挖掉了。

但是,社会发展规律不会自动地导致社会形态的更迭,必须有先进的力量承担社会更迭的使命。无产阶级正是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和共产主义必然胜利的历史使命的承担者,而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是无产阶级实现自己历史使命的根本保证。《宣言》分析了无产阶级政党的长远和近期的战略和策略及其与其他各阶级和政党之间的关系,指出,“共产党人可以把自己的理论概括为一句话:消灭私有制”,“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就是《宣言》的忠实信仰者、传播者和实践者。当年党的许多领导者和创始人就是通过《宣言》的启蒙,矢志不移,集结起来,建立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不仅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坚持翻译、出版和学习《宣言》,把《宣言》当作自己信仰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而且卓越地贯彻了《宣言》的理论,为了共产主义在中国的实现,前赴后继,流血牺牲,书写了气贯长虹、可歌可泣的奋斗史。与此同时,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将《宣言》提出的社会历史运动根本原理和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就带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来到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沿着早期共产党人的足迹,探寻我们党的根脉,再次昭示了我们党不忘初心的坚定决心。

不忘初心,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不忘初心的起点就是《宣言》所指明的共产主义理想。共产党就是为了实现共产主义理想的政党,消灭私有制、建立自由人联合体的理想像一盏不灭的灯,照耀着党的前进方向。共产主义绝不能流于口头,而必须是我们一切现实政策不能根本违背的底线。离开或淡漠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党就会失去先进性。为了实现共产主义理想,《宣言》还提出了“两个决裂”:“共产主义革命就是同传统的所有制关系实行最彻底的决裂;毫不奇怪,它在自己的发展进程中要同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两个决裂”是共产主义革命的内涵,也是共产党人先进性的体现,只有在经济上、政治上、思想观念上同旧社会彻底决裂,铲除旧社会的一切毒瘤,共产主义才称得上人类的崇高理想,共产主义制度也才能建立起来。但是“两个决裂”决不意味着一下子同孕育它的社会一刀两断,质变总需要一个量变的过程,不可避免地要采取一些渐进的措施。因此,共产党人既要坚持共产主义崇高理想,又要正确理解这些理想不是一下子就能实现的。今天,中国共产党正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这既在方向上与《宣言》所指明的人类社会发展最终目标相一致,又是在为实现最终目标奠定必要的基础。我们必须全面正确地理解共产主义理想和“两个决裂”与现实的关系,既要坚持理想、坚定信心,又要充分认识达成理想的渐进性和阶段性,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艰苦奋斗再创业,改革开放再出发。这些都是《宣言》所教导我们的,也是我们不忘初心必须具有的思想品格和理论储备。

(作者:张奎良,系黑龙江大学教授)

关闭窗口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组织宣传部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山东省聊城市经济开发区黄河路105号  
电话:0635-8520021 邮政编码:252000  邮箱:dcxyzxb@163.com